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胡令远等主编:《中日关系2014-2018》

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图书信息

  :胡令远,臧志军,()川岛真 主编

  :148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101

ISBN9787208184961

 

内容简介

本书是2014年—2018年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发布的《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五年合集。每年度的报告书由中日两国学者共同研究并撰写是其突出特色;同时,以报告书为媒介打造中日两国学者、智库长期合作交流的机制化平台,既注重建言献策的政策性效果,也注重从中长期、战略性视角考察研究对象,其间注意国际体系、国际关系理论变迁变化的观照,体现出大学智库的研究特色。年度报告书已形成系列化,即由点到面形成变化轨迹,将为学界同仁留下考察史实与认识之间的张力与规律提供便宜与空间。

    本书还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张艳茹研究员悉心整理的《中日关系大事记(2014-2018)》,翔实可靠,可与报告书相参照。

 

主编简介

胡令远

澳门24小时游戏网站学术委员会主任、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日本东京大学外国人研究员、京都大学客座教授;兼任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中日关系、文化·文明与国际政治。著有《东亚文明的共振与环流》、《我国的地缘政治及其战略研究》(合著)等。

臧志军: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曾在日本爱知大学、中央大学、关西大学、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经济研究所等机构从事讲学或研究工作。著有《政府政治》《社会变革与文化改造》等。

川岛真:日本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国际社会科学专业教授。从事中国外交史、东亚地区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专著《中国近代外交的形成》获“三得利学艺奖”;另有《21世纪的中国》、《现代日中关系》(合著)等著作。